我校选派教师参加“高校青年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提升”研修班

2019年10月23日 09:10  点击:[]

2019年10月21日

党中央召开的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明确要求解决好“培养人”的问题,首要核心就是要解决好“靠谁培养人”的问题,对高校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方面,教学工作是高校教师的最基本的工作职责与内容,搞好教学是第一要务;另外一方面,科研在更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高校教师职业成长的速度与高度。所以说,教学与科研的协同发展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必由之路。

为响应新时代教育“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新要求,帮助教师理解“大胸怀、大境界、大格局”的新要求,树立上课是第一责任、科学研究是成长动力的职业信念,我校教师工作部选派时国松、代伟业两位青年教师于10月19日-20日赴长沙参加由高教国培(北京)教育科技研究院举办的“高校青年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提升研修班”。

 

                    王菊                                    裴秋宇

          

李凤霞                      李岩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云南大学副研究员王菊老师就如何进行科研和教改项目的申请做了深入剖析,提出了行之有效的项目申请思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裴秋宇副教授就识别学生心理及设计应对策略,00后学生的沟通方式等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实践方法。北京理工大学李凤霞教授深入透彻的讲解了产学研跨界科研项目申报的方法和技巧,归纳了项目申请时应注意的各种问题,同时就对“金课”项目申报方法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对外经贸大学科研处副处长李岩老师指明了新时期高校科研工作的重点,从社科基金选题、论证及申请书撰写要点等多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四位专家从教学方法、教学改革、科研能力、教研一体等多方面内容进行分享交流。既重点介绍了教师如何开展教学、积极应对课堂革命,又介绍了科研教研课题申报技巧,体现了“以教促研、以研促教、教研一体”。使青年教师一方面能够运用科学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技巧指导和启发学生,另一方面又能培养教师善于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术研究水平。我校教师工作部也将在近期举办青年教师学习交流活动,邀请参加本次培训的教师与更多教师分享心得,交流经验。

 

上一条:“以德立身、以德育人 争做‘四有’好老师”

下一条:淘汰水课势在必行,打造金课任重道远

关闭

Copyright © 2008-2018 沧州交通学院 地址:河北省黄骅市学院路2009号  邮编:06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