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立身、以德育人 争做‘四有’好老师”

2019年10月31日 15:52  点击:[]

师德教育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师德是教师的立身之本,是教师之所以成为教师的灵魂。师德建设决定教师队伍建设的成败,也就决定教育事业发展和改革的成败。教书育人,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示范。为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于2019年10月17日19时开展了“师风师德主题培训班交流研讨会”,该会由彭一腾同志主持,师风师德培训班第3小组的7位老师参加了交流研讨会。





                 


个会议共讨论了两项议题:一、对于师风师德培训学习过程中,个人的学习情况、问题和建议进行了交流。二、对整个学习过程的心得体会进行了交流。

彭一腾老师就学习感悟讲了三点:第一,就“师风师德”向各位老师提出倡议,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并指出身为施教人还要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形成正确价值观,加强学生的身心建设;第二,倡导每一位教师干部应铭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教育三问”,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为我们教育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既要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有爱国情怀的人,更要时刻牢记是为中国、为党的事业培育人才。第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德是我们教育的“根”,正如一棵大树的根、杆、叶,专业知识的教育和能力素质的培养,会让我们的学生变得枝繁叶茂,但如果根溃烂了,将来必有腐朽倒下的一天。所以,要加强学生的德育教育,只有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才能提升全民的整体素质。

郭鹏老师认为要先从学校层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专业技能的教育和师风师德的教育同向而行、相辅相成,还倡议所有在职老师能够秉承“支教精神”。

张忠铭老师主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及热词“佛系青年”,倡议老师们加强对学生思想意识的正确引导。

陈建伟老师提到老师们应积极参加校内外师德师风培训(如PPT制作、雨露课堂使用等)和讲座等,为教师提供树立师德师风的良好平台。

会上还有多名老师发表意见,要努力修养自己的道德,与教师职业道德想匹配;要努力做好学问,有充足的知识和品格来教导学生;要努力树立自己的形象,规范自己的行为,为世人做个好的典范!

最后,由彭一腾老师进行交流总结,他提到“师风师德”的上限是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做“四有好老师”,并且遵守教师行为十项准则”,这应是老师努力方向目标;而师风师德下限主要有三点:1.是否敬业,是否有奉献精神,对得起三尺讲台;2.是否风清气正:①如违规收钱、②不合适言论、③与学生合适关系等;3.其他存在违背教师职业道德行为

         

 

         

         

       学校教师工作部举行的“以德立身、以德育人 争做‘四有’好老师”专题网络培训学习,对教师的影响是很大的,作为一名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提高固然重要,但是良好的师风师德才是一个老师真正的修养和教育的基础。教师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人格魅力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思想素质、道德品质和道德行为习惯的养成。高尚而富有魅力的师德就是一部教科书,就是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对学生的影响是耳濡目染的、潜移默化的、受益终生的。因此,开展师德师风教育研讨活动是极有必要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也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实施新课程改革的必然要求。


上一条:青年教师培训工作座谈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我校选派教师参加“高校青年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提升”研修班

关闭

Copyright © 2008-2018 沧州交通学院 地址:河北省黄骅市学院路2009号  邮编:061199